STAY GOLD✨

本人爱好挖坑不填,游览过程中请小心脚下😸

【周黄】 同舟 3

前文见:1+2


3.


黄少天觉得自己被骗了。


他原本的打算是低价淘一个家用机器人回来,版本旧点也没关系,能打扫卫生、料理食物、不让伟大的文学家黄少天饿死在自己公寓就成。


买回来一个长得过于好看的改良人是一个意外——谁让黄少天是个助人为乐的好青年,而垂着头安静地站在角落里的周泽楷看上去又太可怜——但他万万没有想到,这个号称恋爱家用两手抓两手都硬的改良人……居然不!会!做!饭!


“我要退货!我认真的,退货退货,一定要退货!”亲身感受了一下周泽楷煮个面把锅都煮炸的破坏能力之后,黄少天崩溃了。


发不出声音的改良人有些着急地去拉他手。


“你别这样看我!我不是说你不好啊,”黄少天挠挠头,再把两只手都藏在身后不让他抓住:“我们不太合适……不对这话有点怪,我的意思是我不适合当你的,呃,主人。”


周泽楷停住了动作,他抿着嘴唇垂下头。


“你、你别伤心,”黄少天也很难相信,自己还有语无伦次的一天:“不是你的错,是那个卖你的人的错,他明明说你洗衣做饭一把抓,器大活好又持久……后面一句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需要一个能做饭的……”


音量堪比流动冰淇淋飞艇的门铃声打断了他。


“咦怎么会有人这时候来……”黄少天跑到门边按了两下,一张巨大的嘲讽脸就投影在了玄关的墙面上:“黄少,开门吧,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,你懂的。”


“靠靠靠叶修怎么来了!”黄少天看了眼自己的通讯手环:“完了完了居然都30号了我稿子才写了一半……”


他与满脑袋问号的周泽楷面面相觑:“我不应该买你的,我真傻,应该买把激光枪才对。”



“哟,中彩票啦!”嘲讽脸是黄少天的损友兼责任编辑叶修,本人看上去比全息投影还要虚胖一点。他绕着周泽楷转了一圈,嘴里啧啧有声:“不错啊,这脸蛋身段,我们少天大大是寂寞了想谈恋爱了吧。”


“滚滚滚!”黄少天怒目而视,一把拽走自己的固定资产:“你来干嘛的?”


“你说呢?”叶修毫无作客的矜持,晃悠到被周泽楷整理后勉强可以使用的沙发上坐下:“截稿日还有两天,不得亲自督促一下嘛。”


“老叶啊,”黄少天悲从中来:“这回可真不是给拖稿找理由——我家锅都炸了,我拿什么活到截稿日啊!”


叶修一愣:“不是刚买了个……感情还真是个恋爱脑的改良人?少天不是哥说你,马斯洛听过没?先温饱了才能思淫欲啊。”


“你才思淫欲呢!!!”黄少天悲愤交加地竖了个中指:“你是不是异地恋欲求不满啊看谁都精虫上脑!要不是那个黑心商人说他洗衣做饭什么都行,我怎么会花光存款把他买回来!”


“存款都花光了,这是真爱啊!”叶修动了动,从口袋里摸出根电子烟,刚准备污染一下空气,就见一只形状优美的手斜刺里杀出,没收了他的挚爱。

他抬头一看,正是黄少天新买的花样男子改良人。

相对无言。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叶不修你也有今天!”黄少天已经在那头笑上了:“周泽楷干得好,就不能纵容这种不要脸的人!”

对方却看都没有看他一眼,把电子烟轻轻地搁在茶几上。

这是,生气了?

黄少天十分难得地哑了火。叶修倒是很快从被没收电子烟的打击中恢复过来,似笑非笑地打量着眼前这对特殊的“主仆”。

“少天大大,”他笑眯眯地拍了拍沙发:“来,坦白从宽,你还能不能活到截稿日就全看哥的心情了。”



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之后,叶修终于,按黄少天的话来说——“捡回了一点人性”,答应借给黄少天一个家用机器人,防止他手下最畅销的推理小说家因“英雄救美”而饿死家中。


“话说你就不能买点营养液凑合一下?怎么这么娇气啊黄少天。”

“呸呸呸你懂什么啊!我可是蓝……”他瞥了眼一旁站着的周泽楷,飞快地把后一个字含混过去:“星球出生的,‘美食之星’你懂不懂懂不懂!怎么能像你一样天天喝那些味道恶心的营养液来麻痹自己的舌头呢!”

“好了好了,”虽然不能抽,叶修还是习惯性地把烟叼在了嘴里:“说正事吧,稿子写到哪了?拿来我看看。”


黄少天,就像他说的那样,是一个作家。自从两年前,他靠着一部短篇本格推理小说出道以来,靠着奇诡的叙事角度和极高的产量(“虽然每篇都在注水”叶修语)积攒了一些名气,现正在叶修供职的杂志《嘉世》上进行长篇连载。

他正在写的故事是关于机器人的。背景设定在母星地球,人类还未星际迁移之前,某个小镇里有一位令人闻之色变的连环杀手,他杀害的对象都是仍在襁褓中的婴儿,小镇的所有居民都对他恨之入骨。可惜这个杀手既狡猾又冷酷,当地的警察一直没能掌握他的行踪。

就在这时,小镇中一位德高望重的大贵族老来得子。他的不知第多少任夫人替他诞下了一个男婴,毫无疑问的,这个孩子将成为杀手的目标。

刚出世的婴儿被极其严密地保护起来,警方布置了大量人手,试图以此为契机抓到杀手。

可惜每一次的抓捕行动均被破坏,一些看似万无一失的陷阱,杀手也能毫发无伤地离开——至少看起来如此,因为现场从没留下过任何血迹、指纹或是毛发。

小镇中开始流传起一种说法,这些罪行并非是人类犯下的,而是吸食婴儿血液的魔鬼。当大贵族的老来子在严密保护下仍被残忍杀害后,这一传言更是甚嚣尘上,到最后甚至连警方都放弃了追捕。

没有人想到,最后是一个连配件都快找不齐的旧款家庭机器人抓到了凶手。这个被命名为玛利亚的机器人在现任家主出生前就为这个家族工作,她先后担任过几代主人的保姆和启蒙教师,因为款式落后于时代被认为无力照顾家族的第四代继承人。玛利亚不被允许靠近新生儿,终日只得在阴暗的地窖活动,负责看管储藏的玉米或是其他一些东西。


但一个保护者的心并不会因此改变。婴儿被杀害后,玛利亚独自离开了她为之工作了一生的庄园,开始追踪凶手。她成功了,或许是因为被夺走了最珍贵的东西的愤怒,也或许是因为,一个机器人总要更理解机器人一点。

凶手是一个机器人。故事在此戛然而止。



“构思还不错,不过老问题,太啰嗦了。”叶修斜靠在沙发上翻阅着对方字迹潦草的手稿:“还有这主题……胆子够大啊,不怕没人买?这里可是自然人占绝大多数的帝国领土。”

黄少天明着写的是人类与机器人,但稍有些脑子都能看出来,他在影射自然人与改良人的关系。

帝国与联盟之间,已经维持了37年的和平,以被称为“逐江无人区”的小行星带为界,遥遥相望。

但这种平衡早已岌岌可危,缺少的不过是一个契机。



“怎么,怕了?”黄少天一挑眉毛,脸上写着大大的“挑衅”二字。

“开玩笑,哥是什么人。”叶修又翻了翻:“就照这个思路写吧,别太过分就行。还有你就不能开个光脑?这错别字一堆一堆的看得我头疼。”

“我什么手速啊现在这台破光脑怎么跟得上,这还不得怪你吗,那么扣,连台好点的光脑都不给我配,害得我还要去黑市自己买!”

“我这不是给你机会艳遇嘛。”叶修站起身:“否则你哪有机会买到小周。”

“滚滚滚!”黄少天懒得和他扯皮,他可还有一大堆事要做,第一件就是让周泽楷别再像小媳妇似的站在墙角:“赶紧走吧,记得把机器人寄来就行。”


送走了叶修,黄少天神情严肃地拍拍沙发:“周泽楷你过来。”

改良人看他一眼,温顺地走近。

“咳,虽然你不会做饭家务也不怎么熟练吧,但反正叶修会资助一个机器人,我就不找那个黑心商人退货了。”

周泽楷毫无反应。

“你放心,我也没兴趣要你认主。”这一回站在他身前的改良人抬起了头,四目相对——黄少天再一次感叹,脸长得好就是有优势,面无表情都能看出欲言还休:“我虽然是自然人,但还挺同情你们改良人处境的,不会逼你遵守那个’荣耀誓约’——话说那鬼东西哪里荣耀了,又臭又长和绕口令似的——但是我要提醒你啊,我们现在是在帝国的地界,强龙不压地头蛇听说过没有?要是被人看到你这种没认主的改良人满街乱跑还是挺危险的,万一又被卖到黑市去怎么办?毕竟我这么好的人可不是每天都能遇上的……”

他自顾自地说了一通,周泽楷还是定定地望着他,什么反应也没有。

“我说你别不只是声带有问题……能听得见我说话吗能吗能吗?周泽楷?”

改良人动了。他踏前一步,直接抱住了坐在沙发上仰头看他的黄少天。

“你、你这是干嘛?!”在话痨界难逢对手的黄少天被打出了僵直:“动不动就抱来抱去的你别是缺爱吧……不过你那么多年都待在培养舱里没人和你说话吧?没事没事以后我天天和你说,说不定听多了你也能开口说话了呢?我们做人还是要有梦想的……”

他有些犹豫地,把手搭在了周泽楷的背上。


YH760号小行星——另一个名字是“橙星”,顺着它固有的轨道缓缓掠过这间公寓的窗棂,正对着他们的花纹如同一只巨大的眼睛。

“我说,周泽楷啊,”黄家主终于忍不住了:“你抱够了没有?还有这才什么天你就穿丝绒的外套,不嫌热啊!”



TBC

评论
热度 ( 58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昭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